病程,因素,患者,功能,不安

提問: 焦慮癥康復之后頭腦發空的原因是什么 問題補充: 我曾患過嚴重的焦慮癥和疑心病,后來去一家心理醫院治療之后,康復了,但是,我發現自己康復之后和原來的自己判若兩人,以前我對自己要求很高,下定決心做的事情,一定會去做,可現在,有什么事情總是拖延,做不做都無所謂的樣子,現在做什么事情都不夠專注。以前我很擅長寫作文,可康復后的我竟然對自己的愛好不感興趣了。而且感覺自己幾乎是沒有什么情緒,比如遇見一般人應該生氣的事我不太生氣,遇到應該傷心的事情也不傷心,像我花1400多元錢買的學習機丟了,我竟然沒什么感覺,以前我丟10元錢的東西都感到心疼,現在考慮問題好像不經過大腦一樣,高考之后,考的不太理想,父母讓我選學校,還是復讀?我選了竟2個月都沒有抉擇出來,而且我在考慮這些問題時的感覺就像是沒什么知覺一樣,好象不經過大腦,不像以前考慮問題那樣深刻,我的大腦一直都處于一種狀態,很空,仿佛是沒有知覺,總是很想跟人鬧,很多人對我的變化趕到吃驚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我覺得自己曾經在那些困難中所鍛煉出的意志與精神都沒有了。自己做過什么不好的似乎意識不到,例如我白白浪費了2個時間,沒有學習,我竟然沒什么感覺,要是以前的話,我一定會很心疼的。以前做什么都有目標的,可現在隨心所欲,什么都不考慮,即使考慮也是幾分鐘就過去了。我適應不了現在的自己,難道真的像他們說的那樣吃藥把腦袋吃壞了?腦袋變空了。對了,我吃的藥物是鹽酸普萘洛爾,利培酮,帕羅西汀,異丙嗪。請求一些專家幫助我了解一下自己為什么會變成這樣,我該怎么樣改善現在的這種狀況?不勝感激。。。。。。 医师解答: 此答案由管理員代為選出焦慮癥(Anxiety)是以發作性或持續性情緒焦慮和緊張為主要臨床相的神經癥。常伴有頭昏、頭暈、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口干、尿頻、出汗、震顫和運動不安等明顯的軀體癥狀,其緊張或驚恐的程度與現實情況不符。焦慮癥很常見,國外報告一般人口中發病率為4%左右,占精神科門診的6~27%。美國估計正常人群中終身患病機率為5%,國內發病率較低,平均為7‰。戰時焦慮癥占戰時神經癥的1%。常于青年期起病,男女之比為2:3。焦慮是預感到未來威脅,與懼怕不同,后者則是對客觀存在的某種特殊威脅的反應。正常人的焦慮是人們預期到某種危險或痛苦境遇即將發生時的一種適應反應或為生物學的防御現象,是一種復雜的綜合情緒。焦慮也可以是所有精神疾病的一種癥狀。病理性焦慮是一種控制不住,沒有明確對象或內容的恐懼,其威脅與焦慮的程度很不相符。[病因與發病機理]病因未明,不同學派有不同解釋。一、遺傳因素:在焦慮癥的發生中起重要作用,其血緣親屬中同病率為15%,遠高于正常居民;雙卵雙生子的同病率為2.5%,而單卵雙生子為50%。有人認為焦慮癥是環境因素通過易感素質共同作用的結果,易感素質是由遺傳決定的。二、病前性格特征:自卑、自信心不足,膽小怕事,謹小慎微,對輕微挫折或身體不適容易緊張,焦慮或情緒波動。三、精神因素:輕微的挫折和不滿等精神因素可為誘發因素。四、生物學因素:焦慮反應的生理學基礎是交感和副交感神經系統活動的普遍亢進,常有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的過度釋放。軀體變化的表現形式決定于患者的交感,副交感神經功能平衡的特征。關于發病機理也有不同說法,有的學者強調杏仁核和下丘腦等“情緒中樞和焦慮癥的聯系,邊緣系統和新皮質中苯二氮蘧受體的發現,提出焦慮癥的”中樞說“;也有人根據β-腎上腺素能阻斷劑能有效地改善軀體的癥狀、緩解焦慮,支持焦慮癥的“周圍說”。心理分析學派認為焦慮癥是由于進度的內心沖突對自我威脅的結果。基于“學習理論”的學者認為焦慮是一種習慣性行為,由于致焦慮刺激和中性刺激間的條件性聯系使條件刺激泛化,形成廣泛的焦慮。Lader提出:遺傳素質是本病的重要心理和生理基礎,一旦產生較強的焦慮反應,通過環境的強化或自我強化,形成焦慮癥。[臨床表現]可起病于任何年齡,以40歲以前發病為多見。起病可急可緩,病前常有心理或軀體方面的誘因。一、急性焦慮癥,又稱驚恐發作(panic attack)。突然出現強烈恐懼,伴有植物神經功能障礙為主要表現。患者突然恐懼,猶如“大難臨頭”或“死亡將至”、“失去自控能力”的體驗,而尖叫逃跑、躲藏或呼救。可伴有呼吸困難、心悸、胸痛或不適、眩暈、嘔吐,出汗,面色蒼白、顫動等。每次發作持續數小時,一月可數發,間歇期可無明顯癥狀。二、慢性焦慮癥 又稱普遍性焦慮或廣泛性焦慮癥(Generalized anxiety)是一種自己不能控制的,沒有明確對象或內容的恐懼,覺到有某種實際不存在的威脅將至,而緊張不安、提心吊膽樣的痛苦體驗。還伴有顫動等運動性不安,胸部緊壓等局部不適感及心慌、呼吸加快、面色蒼白、出汗、尿頻、尿急等植物神經功能亢進癥狀。在慢性焦慮癥的基礎上可有驚恐發作。[病程與預后]病程長短不一,部分患者病程持續時間較長。女性患者、病程短、病前性格良好、癥狀變化不多者,預后較好;軀體癥狀明顯者,預后較差。但經適當治療,大多預后良好。[診斷依據與鑒別診斷]一、反復出現無明確原因、對象或內容的恐懼、緊張不安等情感體驗,并伴有運動性不安和植物神經功能亢進等軀體癥狀。二、自知力完整,要求治療。三、病程持續1個月以上,四、病前性格特征、精神因素及家族中有類似發作者等均有助于診斷。五、已影響患者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六、排除癔癥、抑郁癥、精神分裂癥、心臟疾病及其它軀體疾病和精神疾病伴發的焦慮狀態。鑒別診斷:一、心臟疾病:驚恐發作時出現的胸痛、心悸、出汗等易誤診為急性心肌梗死,通過查體、發作時間、誘發因素及心電圖檢查可以鑒別。值得注意的是二尖瓣脫垂時可伴驚恐發作。二、甲狀腺功能亢進:甲亢伴發的焦慮癥狀,經過治療,焦慮癥狀隨甲狀腺功能的恢復而改善。持續存在的焦慮,應考慮為慢性焦慮癥。三、癔癥:癔癥的情感發作易與驚恐發作相混淆,前者具有濃厚情感色彩,哭笑無常,情緒多變;后者以強烈而不能自控的焦慮、緊張為主要特征。四、抑郁癥:常伴有焦慮。抑郁癥以情緒低落、興趣索然,自我感覺不良、自我評價低,能力降低及消極觀念等為主;焦慮癥則以預感到未來不幸或實際不存在的威脅將至而緊張、恐懼。[治療]一、精神治療:以支持性心理治療為主,使患者認識疾病的本質,解除其心理負擔,增強治療信心。輔以各種形式的松弛訓練,尤以系統松弛治療方法之一。氣功就是自我松弛治療方法之一。二、藥物治療:抗焦慮藥既能穩定患者的情緒,又有助于心理治療,以苯二氮類最常用,如佳樂安定0.4~0.8mg2~3次/d,舒樂安定1~2mg2~3次/d。亦可選用具有抗抑郁和抗焦慮雙重作用的抗抑郁藥,如多慮平12.5~25mg2~3次/d,麥普替林12.5~25mg2~3次/d,太息定2~4mg2~3次/d。驚恐發作時可靜脈緩慢注射安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y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